公職王考情電子報

2019.11.06【公職王考情電子報第323期】

夯工作情報站》 年終到了,你滿意嗎?
上榜經驗大公開》 面對人生轉捩點 她中年考取地特
高分上榜技巧》 政治學高分三要素

高分上榜技巧

政治學高分三要素

政治學考試方式分為兩大類,「全申論題型」(4題申論)與「混合題型」(2題申論+25題選擇)。「全申論題型」的4題申論各25分,上榜分數為55~60分(每題平均得分為15分)。「混合題型」的2題申論各25分(共50分),25題選擇各2分(共50分),上榜分數為70~75分(申論每題得分為15分,選擇題取得22題44分)。準備方式如下:


(一)聚焦重要章節

閱讀的時間分配必須參照各章節的重要性,政治學各章節重要性如下

1.「五顆星」與「四顆星」組題-每年必出:【各種意識形態】、【民主政體(理論)】、【政府權力】

2.「三顆星」組題-輪流出題:【各種方法論】、【傳統國家論】、【政府體制】、【利益團體】、【政黨(體系)】、【選舉制度】、【民意、民調、政治傳播】

3.「兩顆星」與「一顆星」組題-冷門題:【政治基本概念】、【新國家論】、【國家挑戰與政治發展】、【獨裁政體】、【民主轉型(民主化)】、【投票行為】、【政治文化】、【政治社會化】、【政治參與(暴力)】


(二)考試方式

1.選擇題-守住44分基本分:

國考選擇題共有25題(50分),考古題重複出題機率極高,25題中約有22題是考古題(44分),另外會特別設計3題(6分)無邊無界的題目,考生無法掌握亦無關係,只要掌握22題考古題(44分)基本分即可達上榜分數。因此考生在選擇題部分只要熟讀各組題型觀念,並熟習本書「關鍵題組練習」,即可守住40分以上之基本分數。

2.申論題-各題15分基本分:

考試中,考試時間的控制都乃是最重要的事情。申論寫作必須做到所有題目「平均作答與奪分」(每題都解、平均得分)。每一題申論題「約有25~30分鐘」可以進行處理,每題平均得分為15分。


(三)準備方式

1.選擇題:僅需記憶「關鍵字」,例如「理論家名稱」、「理論中的條件」。

2.申論題:須清楚該章節的整體架構(該主題的主要概念、學者名稱、出處書名、年代、原因等),而後熟記各理論的「分點標題」。唯標題文字可以調整(無須按照課本一字不漏的背誦),標題內容則以自己的敘述方式將專有名詞串來一起即可。